20121105

Léon (這個殺手不太冷)


因為這一年來才開始燃起對電影的興趣,因此很多經典的電影可能都不太認識。這,是其中一套。

已經是十八年前的電影,但在如今的2012年欣賞,完全沒有落伍或殘舊的感覺--或許就是這樣才能成為經典。

故事描繪的是一名殺手和一名女孩間的感情。他的心就像一塊結冰多年的冰塊,而她的率性就像一個小火把,把他冷漠的內心一點一點融化。不是那種催淚式的勵志故事,但看到 Leon 因為 Mathilda 而帶來那含蓄但關切的微妙變化,自不然竟有一種內心溫暖的感覺。如電影中的比喻,他原先就像那棵沒有根的植物,獨來獨往,慢慢到後來,連他也承認了自己對 Mathilda 的愛--如他這樣的一個人,你會明白他在最後選擇做的事。轟烈但溫柔。

整套電影的焦點就在兩位主角上--Jean Reno 那戇直中帶點冷酷的樣子,正正就把 Leon 這非一般的殺手的性格顯露出來,充份地讓人感受到他如何在表面上竭力地抑制著他對Mathilda 的感情在內心一天一天地建立起來。當他面對著充滿鬼主意的 Mathilda,有時候那呆掉了的樣子也頗有喜劇效果。至於飾演 Mathilda 的 Natalie Portman,在她身上你會知道什麼是「天份」,當時才只有13歲的她,第一次在大銀幕上演出就有如此出色的表現;看著她的表情,你就知道她注定是吃這行的飯。

頗喜歡這部戲,兩個角色設定之間的強烈對比使這段似是而非的關係更加有趣,既似父女,又像情人。爆破中有細膩的交雜,不錯不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