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0

花樣年華


花一般美的電影。

這故事的大綱其實很簡單,張曼玉演的蘇麗珍,梁朝偉演的周慕雲,鄰居關係的兩對年輕夫妻;他們各自的先生和太太卻背著他們走在一起。因著這個原因,他們亦慢慢走近,或許是種安慰,或許是種鼓勵,無論如何他們都不可以讓自己像另一半般愛上對方;可是儘管他們如何竭力地抑制著自己,愛意還是在不經意中滋長著--可是最後,這份愛只成了一個被藏在遠方某個洞穴的秘密,永遠永遠。

這套電影,從鏡頭的安排,戲服,場景,對白,背景音樂…全都是那樣唯美。那些不聚焦的畫面,鏡子的倒影,珠簾下的朦朧感,蘇麗珍的旗袍和婀娜的身段,甚至連周慕雲從口中吐出的煙,也是美得令人無言……即使主角間的對話不多,我的眼睛依然是一分鐘也離不開螢光幕;我欣賞過的電影不多,這是第一套讓我覺得能真正感受到美感的電影。導演利用高超的手法,令觀眾在主角沈默無言的中間,亦能感受到這段既拘束卻又充滿渴望的關係,當中的矛盾之大,在王家衛的鏡頭下,溫柔而實在地演譯出來。而且,在電影中,隨了演員外,彷彿連死物也會演戲,例如那盞街燈…

張曼玉和梁朝偉的演技當然無庸置疑,兩者間我覺得蘇麗珍的內心戲比周慕雲的較難演,而張曼玉毫不費力就把表面上守禮理智但內心心亂如麻的蘇麗珍演活了出來。主角間的對白不多,但有好幾句印象很深刻,未必是很有意義的對話,但我聽後感覺很大。

「未結婚既時候,自己一個人做得好就夠;但結左婚之後,淨係自己一個人做得好都唔夠架」

「你估…佢地係點樣開始既呢」

「現在我知道了,很多事情不知不覺就來了」

片頭片末,畫面都打出了一段文字,感覺就像在欣賞一部小說。這電影的英文名字叫 "in the mood for love",第一次覺得香港電影的英文名字是如斯貼切,沒錯「花樣年華」確是一部愛情電影,但王家衛用力打造和最令人沈醉的,其實是當中的情懷主角的思緒,是一種感覺,一種氛圍,所以叫 "in the mood for love" 最貼切不過。

最後,不明白為什麼電影叫「花樣年華」的話,看過它的官網會發現,可能是來自以下這句話「崔護重來伊人杳,花樣年華已凋殘」。



PS- 好想買它的 soundtrack,找到的話也該會買下它的碟

花樣年華官方網頁:
http://www.wkw-inthemoodforlove.com/
認真看一看當中的故事大綱,根本就是一篇出色的散文故事


背景音樂也很好聽

Nat King Cole-- Te Quiero Dijiste 




Nat King Cole-- Quizas




Aquellos Ojos Verdes



2 則留言:

  1. Anonymous11/9/11 18:48

    我就是因為這齣電影而喜歡上Nat King Cole...

    回覆刪除
  2. any other recommended songs or albums from Nat King Col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