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1

Midnight in Paris


這是我第二套 Woody Allen 的電影,第一部是 2009- "Whatever works" ,在某人家中看 dvd 的。

這次會看都是機緣巧合所致;跟好友 J & B 相約看戲,湊巧大家都未看過這套,幸運地我的女友們對電影的包容性都頗大,基本上我一提議大家就贊成了。

這電影並非如有些人想像中般華麗或富什麼教育意義或是令人感動不已,以上統統不是,它是一道輕鬆幽默且富想像力的故事:浪漫派的主角 Gil 跟未婚妻同遊巴黎,他一直喜歡巴黎的藝術,喜歡在巴黎散步,喜歡雨中的巴黎,他很想留在巴黎去寫作,對於懷舊他有特別的情意結;但他那典型美國現實派的未婚妻卻全不認同,她覺得他不腳踏實地只懂在發夢;一次當 Gil 獨個兒在午夜的巴黎散步時,他竟然進入了 20年代的巴黎--一個他認為是最黃金的時代,他遇上了一個又一個文學/藝術界的偶像,他被這些人和他們的文藝深深吸引著;他亦遇上了 Adriana ,一個在當時傾倒眾生的女人,他和她一起在午夜後的巴黎上漫步,閒談,分享…不知不覺間他開始感到迷惑:不同年代的人都總在懷緬過去,認為逝去了的都比現在好;同時間跟未婚妻的分歧亦愈來愈大,終於面臨要決定的時間……

故事大概如此,所以,這電影是帶點童話式的:主角穿越時空,從現代去到古代,遇上他心中目的大人物和偶像,是令人高興的愉快的;可惜是我實在才梳學淺,除了海明威和畢卡索外,其餘在電影中提及的名字我一個也不懂…否則的話應該會更有共鳴;不過對於主角一個喜好我有很大共鳴的:就是散步(當然不是在人山人海的旺角之類的地方/亦不是指 shopping 那種逛街);不需要有計劃好的路線,不需要有目的地,就像 Gil 和 Adriana般能夠在巴黎間的大街小巷穿梭著,然後談著無邊際的話,這樣真的好浪漫…有些人總覺得在街上無所事事地逛著,很無聊;但其實你在趕些甚麼呢?跟投契的人慢慢踱步,享受一下身邊這個城市,不是件快樂的事嗎?

在戲院中的 94 分鐘,過得很快樂; Woody Allen 寫了很多可讓人細嚼的話句(特別是出自海明威口中的金句!),卻不會令人有說教的感覺。很適合一些偏向愛幻想/浪漫派的人看!(繼王家衛和 Martin Scorsese 後, Woody Allen 成了第 3 個要去好好認識的導演!)



PS:
跟可愛的友人們度過了愉快的一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