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27

Match Point


Woody Allen 第二擊-- Match Point (其實我是隨機挑選的,沒有特別跟時序或什麼深淺程度)

故事講述一個來自 Ireland 的網球教練 Chris,在機緣巧合下認識了富家子弟,並且跟富家女 Chole搭上了;但他卻同一時間被性感迷人的 Nola 深深吸引住;Chole  帶給他財富,地位和安穩的家庭,他深知自己在踩著一條危險的鋼線,但卻不能自拔地沈醉於 Nola 為他帶來的激情。一直他就在兩者間盤旋和掙扎,直至 Nola 發覺自己懷孕後,她便威迫他要離開 Chole。在愛情和麵包的情況下,他最後選了可以餵飽他的麵包,而他,亦精心計劃了一個屬於「愛情」的結局……

嗯…其實如果單靠大綱去理解這個故事,有點不太公平。電影名字叫「Match Point」,顧名思義是代表一場比賽中,其中一局的決勝分;首先這概念配合了男主角曾經是職業網球員的身分,對於一個網球員來說,Match point 這個字一定不會陌生。而在電影一開場,出現的是一個在網前來來往往的網球,而旁白是這樣的:「The man who said, I'd rather be lucky, than good, so deeply into life; people are afraid to face how great a part of life is dependent on the luck........there are moments in a match, the ball hits the top of the net, and for a split of second it might go forward, or fall back; with a little luck it goes forward, and you win; or maybe it doesn't, and you lose....」同一時間,那個網球如旁白所言擊中了網,鏡頭就一直定格在這裡直至旁白完結,之後便突然跳到故事的開始……這個看似毫無關連的序,在電影末端居然來了個首尾呼應!故事後來的發展,說到 Chris 為了把那宗謀殺佈局成劫殺案,把那老太太的首飾戒指都帶走,然後把所有東西隔著欄杆拋進泰晤士河;然而其中一隻戒指卻戲劇性地擊中了欄杆,反掉到地上;看到這一幕慢鏡頭,已經喚起開幕時那一個擊到網上的球,亦會想,究竟主角會是嬴,或是輸呢?有興趣就自己看吧…其實結局好像是在支持「運氣比一切重要」的主義,正如電影一開始所說。

Woody Allen 想在電影中帶出的這個思想: Being luck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nything,我沒有特別喜歡或反對;雖然捍衛道德的人士可能會覺得他在鼓吹不正確的思想,但撫心自問,人生又的確有很多事情都是純粹巧合下發生…例如,為什麼小小超是李家誠的兒子,而你的老爸卻只是李大成?撇開所有宗教的解說下,你也一定會說,是小小超「命水」好,「命水」…不就是運氣嗎?太多時電影都在說些老掉了牙的道理,當 Woody Allen 說這樣具爭議性的主題時,也覺得挺不錯呢

印象中好像是第一次認真看 Scarlett Johansson 演戲 (原來她有在  Prestige 出現的!),可能因為角色的關係,似乎難度不高…但她真的好索既,哈!難怪曾經有某人把她當作女神啦……

總括來說呢,比較起我第一套真正接觸的 Woody Allen,以故事來說我比較喜歡 Midnight in Paris,但在概念上這電影是略勝一籌。家中還有幾套他的電影…有排煲!@@


PS: 雖然我不懂 Opera,但他們所選的那首配樂真的很好!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