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8

My BD OPD

每個星期四,上下午的工作都是看門診
看門診的症其實壓力不小,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見 20 多個病人,有時還有新症;既要速度又要質素,不容易…

今天有很多都是很穩定的病人,大部份都是上年紀的康復者…
其中有位婆婆,提早覆診因為將會跟子女去內地遊玩,其他各方面都很 OK;我邊打字邊讚她的子女孝順,然後她繼續告訴我她還去過廣西…我說廣西我也沒去過,問她是怎樣的;她說廣西很冷,冷得她發抖,邊說還邊在扮「凍到震」的動作…哈哈;她又將會去馬來西亞,我說馬來西亞有很多美食呢,然後她就咧開咀巴,說現在都無牙了,只剩下一隻門牙…嘻嘻,當她離開房間那一刻我暗想:這婆婆好可愛呢!(當實習時都特別喜歡可愛的婆婆 ^^)

另外又有一個婆婆臨走時跟我說了句:「醫生八月十五節快樂!」,我也回了她中秋節快樂

很多時,很多病人都會在門診內告訴我在生活上各種事情,不少人都跟我說過「我只可以在這裡哭和發洩…」,說這句話的背後,應該是一片無奈…雖然有時候我都會聽到頭有點痛,但儘可能還是讓他們把情緒發洩一下吧…至少這世上還有一個可以讓他們表現真面目的地方。有時候還會換來病人隨口讚句「醫生你肯聽我說真係好」,算吧,當賺了,哈哈(其實心入面開心左一陣)(當然大前提是我有較充裕的時間…)

最後今天的新症,是一位有柏金遜症的伯伯,帶著他來的太太出入都扶著他,對伯伯的態度都很溫和;當我問太太,伯伯以往的性格時,她都是一面倒在讚他:顧家啦,隨和啦,錫仔女啦……我想,他們一直以來的關係應該不錯吧;可惜隨年歲漸長,生老病死還是避不過;最後,太太也忍不住說,醫生我照顧他,已經照顧得很辛苦很累了…

生活,有時真是將人的心神折騰得很;整天看門診當然累人,但還是可以在小處找到些樂趣的。

1 則留言:

  1. Anonymous12/9/11 00:52

    「我只可以在這裡哭和發洩…」這句還包含了信任呢!
    加油呀Dr. C! :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