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捉依因

有玩過「捉依因」這遊戲嗎?

一個小學生最喜歡玩的遊戲。一群無所事事的人,其中一個負責「捉人」,其他人就在「捉」的那個倒數十聲的時候四散,儘量不要被那人捉到。雖說是集體遊戲,但做捉人的那個通常都會先專注捉其中一人,死命的跟在他後面,而被瞄上了的那人,亦會用力地逃,彷彿捉人的那位是個會吃人的怪物,務求不要被他抓個正著。

林芷美自從小學四年級都再也沒玩過「捉依因」這玩意;開始踏入青春期的小五六女生裝成個小大人,當然扮作不屑這麼幼稚的耍樂。才十七歲的林芷美不知道,每個人在營營役役,一輩子其實都在追逐著許多不知道能否得到的事:金錢,財富,成就,地位……

說起林芷美,可能她真的不曾感受過要為一件事而追逐的滋味,因為一切對她來說都是那麼唾手可得:她出身是小康之家,物質上的她從來不缺;她自小成績已經不錯,每次從容地應付考試也能考進前三名的優異學生;至於她的外表,雖然不至於有一張明星臉,但從小至大都總有人讚她好看,而自從她升上中學後,身邊亦總不乏男生在團團轉--雖然她一個也沒喜歡上。她就是一個看起來這麼完美的人,在她的世界內,從來都沒嚐過失落的感覺。

就在林芷美升上中六那一年,她喜歡上一個男生。那是一個讀鄰校比她高一級的男生。他對著她總是那麼溫文有禮,他說的話總逗得她咯咯大笑,同時亦很會聆聽和分享她的心事;她跟他說話有很舒服自然的感覺,但他偶爾故意營造的距離感卻使她耿耿於懷。林芷美一直在期待著更多,可是他對她的態度總在原地踏步。有一天,林芷美不經意發現了原來那男生上學的路線和時間和她的是差不多,為了可以跟他碰上一起上學,她特別改早出門的時間;假如遲了出門的話,就算跑得氣急敗壞她也要趕上那班車--試過好幾次目送車尾離開,那一整天她都提不起勁。漸漸地她養成了在車站左顧右盼的習慣,就好像在「捉依因」一樣,她就在做「捉人」的那個,緊緊尾隨在他的背後;而他,卻一直不在意她的刻意經營……

林芷美終於知道失落的滋味。「捉依因」是個很累人的遊戲。一個多月過去了,他依然沒有為她停下來的意圖;在這樣的追追趕趕下,她感到迷失;她雖然已經站在車廂內,但眼睛還是盯著車外的人群搜索他的蹤影;望著因為車子的遠去而變得愈來愈小的人群,她忽爾明白,她和他當中的好些距離,她根本就沒可能追趕上…而他亦沒打算為她縮短。在這場「捉依因」中,她注定只是個空跑一場的失敗者。

---------------finished @ 01/11/2011 22:25


My writing gets worse and worse and worse....................prolly at primary level now :S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