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聶子敏

聶子敏從來沒有在家養過一隻小動物。當讀書時身邊的同學都在討論他們的小貓小狗和小鳥時,聶子敏家中就只有偶爾會爬出來的四腳蛇--假如純粹以提供居所和維持生命的簡單原則下,那麼,這條四腳蛇勉強也可以算是她的寵物;雖然,她不特別喜歡牠。

聶子敏的家境不好,從小都住在只有三百多呎的公屋,跟那個患有抑鬱症的媽媽雙依為命。不要問她的爸往哪裡走了,她不知道;在她的印象中只朦朧記得爸還在的時候,媽媽還會笑,媽媽還會煮飯做家務,媽媽還會偶爾帶她到公園玩和吃雪糕……這都好像已經是上世紀前的事。大概小學三年級的某天,爸爸忽然消失了,就像被大衛高柏飛的魔術變走一樣,從此沒有再出現過。然後,她們家中就常常有些不認識的男人在拍她們家的閘,很大聲地說著些她當時不明白的說話--當然長大後她就知道那是髒話;那陣子,聶子敏的媽媽開始像變了另一個人般;她整天都在哭,她不再煮美味的飯菜,她甚至不準聶子敏離開家門上學……於是,本應升上小四的聶子敏有好一陣子都沒有回學校;聶子敏每天留在家中,媽媽又不跟她說話,她悶得慌了。一天晚上,當她爬起床上洗手間時,睡眼惺忪的她看到一隻四腳蛇停留在牆壁上--那不是她第一次看見這四腳蛇,但每次牠都是快速地爬過,然後又躲到隱蔽的地方去--這次是她第一次定眼看到這四腳蛇。已經好久沒跟人說話的聶子敏,看著眼前這隻隨了媽和她以外的生物,竟然跟牠輕聲說話起來:「哈囉呀,你半夜走出來,是不是因為悶得很呢?我也是呀…我好多天沒上學了,我好掛念我的好朋友呀……」有趣的是,那隻四腳蛇並沒有被聶子敏說話的聲音嚇走,反而是繼續停留原地,直至她回房後牠才走開。雖然那只是一隻不懂說話,而且很醜陋的四腳蛇,但聶子敏樂於找到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從那天起,聶子敏一見到牠,就會輕聲的對牠說話,彷彿牠會明白她的喜怒哀樂。後來聶子敏的曠課惹來了學校,甚至是教育署和社工的注意。他們找上家中,對她和媽媽說了很多的話--那時媽媽已經病得很嚴重了--他們說了甚麼虐兒甚麼犯法,仔細內容她也不知道;她只知道她又再可以上學了,而媽媽就被帶到醫院去休息養病,而她就被安排到另一個地方跟其他小朋友一起住。

自那天起,她就沒有再回過那間屋,而她也沒有再見過她媽。起初她偶爾會從社工知道媽媽的消息,而她亦會被帶去醫院探望媽媽--雖然媽媽看起來依舊是那麼沮喪和不愉快。漸漸地她開始抗拒去看媽媽,因為每次看到媽媽的樣子,都會令聶子敏有覺得自己被厭惡的感覺,而這想法她討厭極了;所以自中三那年她就不再接收任何有關媽媽的消息--直至她中五會考放榜那天,惡劣的成績已令她心情壞透;同一天她竟然收到一通電話,告訴她,她那個已經住院好多年的媽媽趁醫護人員不留意的時候,走上天台,從二十樓高往下跳,自殺死了;電話中的人對她說,她媽媽這麼多年病情都反反覆覆,對於媽跳樓自殺一事甚麼深表遺憾。聶子敏在電話的另一端,嚇呆了;她不惑,也想不通,究竟是甚麼令媽媽過去的日子都活在痛苦中?媽媽在之前的日子有快樂過一刻嗎?難道繼續活著所需要的勇氣竟然比從二十樓往下跳的還要多,還要困難?

因為會考成績差,中五後聶子敏便決定開始工作。她當上了售貨員,也草草為媽安排了身後事--那年她剛好十八歲。後來,她在工作的地方認識了她的男朋友,便搬到他家過同居的生活。他住的也是公屋,但對聶子敏來說這就像他們的小宇宙,而偶爾出現的四腳蛇也令她有熟悉的感覺。可惜的是,聶子敏的宇宙困不住她的男朋友。聶子敏告訴他,她懷孕了;而在同一時間他也告訴她,他愛上了另一個女生,要離開她了。聶子敏發了瘋一樣,追問他那寶寶怎辦,他笑她傻,還反問她到深圳走一趟把胎兒打掉的事不是要他教才懂吧。

那一晚,他沒有回來。聶子敏一個人坐在家中,哭哭啼啼,她以為她的人生再也走不下去。她拿起了戒刀,往手腕上割下了一道又一道的傷痕。忽然間有些東西在她靠著的牆壁走過,她一時不為意,嚇得戒刀都跌在地上。她定神過來,看到一隻四腳蛇定格在牆壁上,就像她小三那年看到的四腳蛇一樣。她回想起小三那年的光景,那個一直沉淪在哀愁的媽;她看著地上的戒刀,血跡,手上的傷痕……她哭得像缺堤一樣,她彷彿從來都是孤零零的一個人,但即使曾經只有四腳蛇當她的伴,那時的她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她不想重蹈她媽的覆轍,也不想過一個在黑暗中度過的人生。

或許往後的路不易走,聶子敏慢慢摸著她的肚子,心想,從今後的人生,至少有多一個人陪我走……


--------------------------------------------Finished on 8/11/2011 22:34


哈,唔知點解無端端寫左篇文出黎,仲寫到去四腳蛇…雖然我不喜歡四腳蛇,不過我確信每一個家都一定有一隻四腳蛇!

This is so raw and funny....Dont laugh about the idea of 四腳蛇 wakaka.. btw I fail to come up with a proper name for this piece and so just name it with the character's nam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