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10

In Time


In Time--原本對這電影毫不認識,看過大綱後想看但一直夾不到時間;幸好最好也趕得及入場欣賞!

故事本身的意念很有趣:在那個世界裡,當每個人一到二十五歲後,便會停上衰老,但同一時間他們的生命亦會進入倒數階段。他們只會有一年的時間,而在那世界內,金錢就是時間,你工作換來時間,買東西亦是扣減你的時間…主角 Will 出身在貧民時區,在他們的世界工作一天便換來多一天的生命;他一直以來以為全世界都如此運作,直到他知道了這世界上富有的人,為了得到更多時間使自己長生不死,其實一直在榨取窮人--他們的宗旨是,為了一個人得到永生,死很多人都是必需的--哪管這些時間其實一定足夠所有人平均分用。在一次機緣巧合下,他得到了很多時間,使他闖進了富裕的時區。在那裡他遇上了出身名門的 Sylvia,在時間監察員的追捕下展開了一場劫富濟貧的計劃。

這部電影不是那種會讓人看後很有共鳴的類型,因為它在探討的是比較宏大的題目:貧富懸殊和生命苦短。兩個看似很老套的題材,是嗎?但這編劇卻很聰明地用時間比喻成金錢,而電影中「時間」的多少是直接和死亡掛勾,這樣一來就會使人更能代入,為窮人抱不平,和仇視那些貪婪的富商。其實現實中又何況不是這樣?資源被不平均分配和不公平的榨取,一直都在進行中,但始終生活在香港的我們太幸福了,因此這些議題對我們來說就變得太遙遠--至少我們有權利爭取。至於另一主題--「生命苦短」,其實真的好適合所有不懂珍惜生命的人看;人總是犯賤的,對於認為不會失去的事總不懂愛惜;難道真的要等到被告知有末期絕症的那天才開始愛你的生命?

在電影中,當倒數的時計一數到「零」,那個人就會被「time out」,當場暴斃;而在初段中,說 Will 的媽媽在倒數器快到零,而她又趕著在 time out 前找到兒子,一直在跑一直在跑;類似的場面在電影中多次被運用,這樣真的令人很緊張呢!男主角 Justin Timerlake 我覺得還可以啦,雖然他的造型真的很切合貧民區和逃亡的感覺;至於擁有像貓眼睛一樣的女主角 Amanda Seyfried,原來是在 Mamma Mia! 中飾演女兒那個演員!!!化了妝和不同的髮型真的完全認不出來!!!其實在此電影中對演技的要求應該不太高,因為只要夠緊張和刺激就夠了。

總括來說這套電影都算值得入戲院一看,應該男女都會喜歡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