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2

24分的婆婆

某天門診要看新症,病人未入房間前我先看看她的資料,是一位八十多歲的婆婆,內容大概是她因為搬家的原因而轉來繼續跟進她 dementia 的問題。(因為不肯定 dementia 的中文學名…又好像已經不再是老人痴呆,還是不好亂說)看到這樣的牌面,猜想都應該會是由家人陪來,也可能已經不太能對答的老人家…

怎料,走進診症室內的,只有一位拿著手杖的婆婆;她頭上戴了一頂漂亮的草帽,頸上繫著一條粉紅色頸巾,衣著很整齊,一來到便主動跟我打招呼,還自動自覺坐到我的跟前。

起初我還心想,只有婆婆一人,很多資料都可能未必問到了;但是,我錯了;這位八十多歲的婆婆,氣定神閒,對於我所有的問題都能詳盡的回答,近至最近一天前發生的事,遠至幾十年前的事,她都能娓娓道來,思路十分清晰。對於她自己記性開始不好和因為年老而自我照顧能力開始變差的事,她其實比任何人清楚。婆婆有一個智障的女兒,來到現在這個年紀,她還依然惦記著她,擔心女兒的將來。

跟婆婆問症差不多到尾聲時,婆婆主動跟我說:「醫生,我想你幫我轉介社工,安排我輪侯政府的老人院;因為我的兒子都要工作謀生,沒空照顧我的了;但住私人的又太貴,所以我想入住政府的老人院…」

看著眼前這個醒目精靈的婆婆,心中有一陣感嘆,她所有都是先為子女著想,所謂「養兒一百歲,憂足九十九」;含辛茹苦地把子女養大,年老了也以不麻煩到子女為大前題去自己找地方照顧自己;

年老,難道就只有這種結局嗎…?


PS:我替她做 MMSE 去評估她的認知能力,30分得24分,對於一個沒讀過書的老人家已經合格有餘,甚至比她3年前做的高分…哈,婆婆竟然變醒目了?!

2 則留言:

  1. Anonymous22/1/12 15:45

    老人隊周不時會遇上窩心的事。這是沉悶的dementia中的一點點慰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