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5

Melancholia


在傳說中世界末日的 2012 年看這部電影,特別有感覺。

故事分開了兩部份,第一部是講述妹妹 Justine;她有抑鬱症,在她結婚的當天,儘管場面如何盛大,她的丈夫如何愛她,親友們如何送上最真切的祝福,她卻始終不能真正的高興;身邊的人不明白,她亦難以解釋她那種打從心底的莫名恐懼;而第二部份就把重點放在姊姊 Claire身上,她有美滿的家庭,丈夫有花不完的財富,她一直以來都盡力令 Justine 快樂;可是當她知道一顆叫 Melancholia的星球有可能會撞向地球後,即使她丈夫多努力說服她,驚恐便每一分鐘都在籠罩著她。

這,是一部有關悲傷的電影。

電影一開始,用了差不多十五分鐘在定格的畫面上,透過不同的畫面很快速地交待一遍內容,低沈的弦樂在背景伴奏著,那是一種哀慟的聲音…就是這樣,打從最初便把觀眾們帶入了一種哀愁的感覺中。畫面很美,卻不太容易明白,看完了整部電影後才會發覺它們是這電影的前奏。

Justine 那部份,其實內容不特別豐富,一直都只環繞在婚禮那一晚上,可是卻已經做成了很大的對比;跟愛人結婚,原本應該是人生上最快樂的日子之一,但即管在這個晚上,Justine依然不能真正的開心。這種感覺,其實很孤獨,因為根本沒有人能夠明白;她也許很想往上爬,但抑鬱的情緒卻一直把她往下拉,你知道,會有多痛苦嗎?所有一切都跟外在環境無關,而是打從心底的哀怨和恐懼;只要曾經試過那滋味,你也會很害怕再跌進那深淵……導演特別用手提攝影機,寫實地跟隨著 Justine,哀愁的氛圍,很濃。

來到 Claire,她的恐懼相對地比較容易明白,就是對世界末日的驚恐;看吧,看似無一不缺的她,看似十分堅強的她,其實都是脆弱無比;你,有找到自己的影子嗎?大家都說今年會是末日之年,在眾說紛紜的情況下,也難免有想像過末日的景況;這套不是災難片,但那種末日的感覺,毀滅的威脅感,也會使你跟著 Claire 一同驚慌起來。

兩位主角,Kirsten Dunst 和 Charlotte Gainsbourg 演技同樣出色;不知為何,我對於戲中 Claire 曾先後兩次跟 Justine 說的一句話特別深刻: Sometimes I really hate you;作為姊姊的,盡心盡力去支持有情緒病的妹妹,已經好得沒話說,可是做好人的角色也會有個人感受,所以對於她這句話,我好有同感 XD

電影名字叫「melancholia」,其實語帶雙關,可惜香港譯名叫「世紀末婚禮」,真的無言……不知道會否有很多觀眾被這個名字騙了入場呢?聞說網上的評語十分極端,要不好喜歡,要不罵得一文不值;沒錯,懂得甚麼叫 Melancholia 的人,才好買票入場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