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他後生真的好高大靚仔

某天看門診,看著一個又一個demented 的老人家,還未及時回神,下一個又進來了。

開門的是一個滿頭白髮的太太,大概六七十歲吧,精神滿飽滿的;然後她推進了一輛輪椅,坐在輪椅上的是一個老伯伯,雖然一直坐著,但看起來身形還頗高大的。他的眼神有點特別,就是一直盯著你似的,但從那眼神內,還隱約流露著一點氣勢。

伯伯都是另一個阿茲海默氏症 (Alzheimer's disease) 的患者,整個過程中只能作簡單的對答,然後就是坐在輪椅上,一直以那眼神盯著我和他太太;太太簡單向我報告了伯伯最近的情況,大致都是穩定,但在認知能力上就是繼續退化下去。太太問我,醫生,他就是一直這樣子了嗎?真的沒可能變好?

我簡略地向太太再次解釋這病症的預期發展,太太也側側頭無奈接受;我如常開藥單給他;最後當太太準備把伯伯的輪椅推開後,我跟太太說,他的眼睛好有神呢;這時太太像個小女生說,是啊,他年輕時好有型的!我再看一看伯伯,也覺得他的五官頗清秀,於是便附和太太說,哈,他的輪廓看起來還真不錯。太太聽著我的稱讚,邊推著輪椅出房門,邊跟我說,是啊,他後生真的好高大靚仔!她帶著一抹甜笑,便跟伯伯離開了診症室。

雖然只是三兩分鐘,雖然只是簡單的幾句話,我也能感受太太對她先生的愛;年輕時的他倆必定是很親暱的一雙愛人;所以到了現在,即使已經過了幾十年光景,即使身邊人已經年華老去,甚至他連自我照顧的能力都失去,她依然深深地愛著他,真心願意去一直照顧他。

沒辦法,就算老套我也要說,只有真愛才能恆久永存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