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艋舺


又是新年檔期看的電影 (五天假期我總共看了4套電影呢…)

這電影上映時也有想過入場看,主要原因是阮經天 LOL;最後又是不了了之啦,後來聽說阮經天因此戲得了金馬影帝,那就看一看吧。

故事背景設在八十年代的台南,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艋舺;蚊子是個從小被人欺負到大的人,跟著單親媽媽搬屋而加入了新學校,碰巧被和尚一行幾個混混看上了,將他拉入了黑道;說穿了,所謂黑道,都是虛張聲勢的古惑仔,幹著些打打喊喊的事。不過蚊子卻好珍惜跟這幾個結拜兄弟的友誼,因為他從來都沒有朋友。可是黑道畢竟是黑道,所謂的友誼都敵不過出賣,和尚就是選擇了向新幫派投誠而暗殺了本家的老大;愚忠的蚊子一心想為老大報仇,但當他發現殺手竟是最好的兄弟時,義氣該往哪兒放?

其實故事好直接,就是那種一開始你也會猜到最終某人會出賣兄弟,然後情義兩難全那種;不過台灣的編導就有一種長處,就是老土的東西也能寫得頗細膩,小小點滴地把兄弟情滲給大家;另外,戲中還有另一分支,就是說蚊子跟妓女的愛情故事,個人來寫很喜歡那部份,在那煙塵之地聽音樂談心事,用耳機中的音樂蓋過鄰房的叫床聲,很卑微,亦很浪漫;

趙又廷演的蚊子演得不錯,明明是高大健碩的他,竟然也能將一貫明星風範壓下,演活了一個怕事純情又天真的角色;至於拿了影帝的阮經天嘛…我只能說他的演出只是合格,沒有大驚喜,那些裝兇狠的眼神好像有點流於表面(當然他的眼神是有先天的優勢)……而且明明趙又廷的戲份和內心戲都比阮經天飾演的和尚多,真不明白為什麼會是後者得到影帝了。

PS:我在SSM 時也有去過艋舺那條街,感覺就像到了香港的砵蘭街,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