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5

癲佬正傳


剛看了一套,我認為在香港精神科工作必看的電影!

這電影是改編自一件真人真事。在八十年代的香港,政府在精神科上投放的資源很少,專門負責精神病患者的社工(馮綷帆)要到處走訪不同的病患者,感到力不從心。當中一個病人(秦沛)因為精神病復發,在兒子的幼稚園內用刀亂斬老師和學生,做成慘劇。

話說因為跟家人聊起天水圍剛發生的斬人事件,爸爸就提到這件在1982年發生的這單<安安幼稚園斬人事件>,所以就立即想看這電影。其實一開始工作了不久時,已經有前輩跟我們說過這件轟動社會的事。聽說,當時的香港,正如電影中所反映的一樣,對精神科的服務投放很少資源。精神科醫院就只有青山這一間,當時做精神科的醫生又少,配套又少,更莫說在社區上的 CPN (Community Psychiatric Nurse)或社工。因此,病人在社區內的康復進度或精神狀態往往都未能緊密觀察。現在的精神科在病人的復診頻密度是有設立一個名位 PFU 的制度,根據病人過往的傷人或暴力的紀錄來設定需要為他們安排的支援。而這個制度,據前輩所說,就是因為這件幼稚園斬人事件後才開始設立。

一邊看這電影,一邊在心中比較30年前和30年後的今天的分別。精神科從來不是一科容易的專科,我們要看顧要考慮到的,不單單只是病 (disease),而是病人的整體。很幸運地,這數十年間不斷有新而有效的藥物推出,幫助了些可能在數十年前藥石無靈的病人;亦很幸運地,我工作的醫院在開藥時沒有就成本問題有太多制肘;可是,卻又真的有很多暫時未能完全治癒的病人,在醫院一住便住了幾十年。電影中講到,那時候醫院的床位很緊張,不是「死人冧樓」也不會被收入院,而即使傷過人的病人亦可能只住半個月便被送出院。我不清楚那真實程度有多高,不過也有略略聽過前輩說,以往醫院內的床位根本是床貼床,一行就是五十幾張床,在我的幻想中,跟個集中營沒多大分別。現在,我們對於病人入院及出院都有很謹慎的考慮,像我這種經驗尚淺的,往往都需要有senior 的意見才可正式將安排病人出院。假如是危險性高的個案,出院後會安排職位較高的醫生覆診,又有個案經理及社工,有些更會直接安排病人到宿舍居住。如此一來,就可減低他們在出院後因不吃藥或壓力而誘至病發的風險。

這部戲除了揭露精神科資源的不足外,其實亦觸及到兩個值得人反思的課題--第一是外界對精神病患者及康復者的接納。八十年代,不消說,歧視絕對比今時今日嚴重得多。電影中有段葉德嫻跟馮淬帆的對話我覺得很有意思,葉德嫻的問題直接地反映了當時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看法和無知,而馮淬帆的回應就正好提醒了大眾的一些偏見。過了三十年,各方面都進步了不少的社會,對於精神病,特別是精神分裂的病人,又有否完全放下了有色眼鏡呢?坦白說,我覺得還未有。有不少只有焦慮或抑鬱症的病人或家人都問過我,「醫生,我之後會唔會都變左好似個啲痴線架?」從他們的用詞就可知道他們的想法。亦有很多精神分裂的康復者,他們說在找工的時候都不會告訴別人他們的病歷,因為別人一旦知道的話便很難找到工作。由此可見,大眾對康復者都抱有很大的戒心。可慶幸的,是不同的復康機構愈來愈多,一些庇護工場,或輔助就業總算可以替病人們融入社會。

第二個值得反思的,是我們在精神科內工作的態度。電影中的馮淬帆,在訴說為精神病人服務了二十多年的苦和無奈--有些人完全不領你的情,亦有些人即使你如何落力照顧亦落得悲劇收場,有時候那有心無力的感覺,很容易會令人失掉拚勁和熱情。坦然,即使我在這行的資歷只有年多,但亦有遇上過明明很努力去醫治他們卻未如理想的個案,特別是一些較年輕的病人,我會特別上心,希望真的使他們能享受一個年輕人應有的生活;亦有很多是家人的阻力而阻礙了病人的進展,有時候他們的態度真的使人不憤和氣餒;可是,在醫管局這個制度下,我們可以做到的,又有幾多呢?

這部電影真的拍得不錯,是爾冬陞的處女作。很活生生地解構了當時精神科的種種,卻不會有說教的感覺;而且原來連梁朝偉和周潤發也有份扮病人;去到幼稚園斬人那一幕,看似十分誇張但卻真真正正曾經發生過;看畢這電影,有一點點悲,亦有點點無奈;不過同時也提醒自己,在能力範圍內,更努力為他們多做一點。而且打從心底向那些很有心機的 CPN 致敬,他們的確為不少在社區的病人帶來很大的支援呢!


PS:在 PPS 有得看。在28分鐘開始,秦沛向葉德嫻講精神病人所面對的問題,很真實很有意思。他提到自己在青山醫院住過幾年,「青山好靚架,有花園可以散步啦,有康樂室打下乒乓波,捉下棋呀,去圖書館提下書」,哈哈,覺得有點搞笑,因為青山真的幾靚架!當年還是學生,第一次到青山參觀,外牆靚到覺得自己去了參觀豪宅呢!


2 則留言:

  1. sound like a cool movie! lemme search ~

    回覆刪除
    回覆
    1. I m not sure if people not working in this field would find it boring :P Let me know how you feel after watching it! You can find it on PPS~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