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15

推動力

今天工作時時間比較鬆動
其中一位 97 歲婆婆因為貧血要輸血
輸血前要她簽同意書, 而我就負責去向她解釋然後幫她打手指模在同意書上
我一口氣把所有要輸血的原因和有可能發生的副作用都說給她聽後
她擺出一副無可無不可的反應
後來問多兩問,她說其實她不想輸血
她告訴我,已經97歲了,死了都無所謂
雖然她的話也有她的道理
可是以她這麼醒目的婆婆,沒理由 Hb 低到只有 5.7也不盡力說她輸血, 畢竟 benefit > risk
跟她談了很久, 差不多有15分鐘,慢慢解釋給她聽
最後她終於同意輸血

我想,她應該是跟我對話過的人當中最老的一位
九十七歲了
她的人生經歷過些什麼?


另外這一陣子都長駐 G6
其中一位伯伯,當天見他因為 GI Bleed + infection ,人呆呆滯滯
雖然 infection 那方面我幫不到他
但他 UGI bleed 那次是我發現+ manage, 而最後 OGD 真的發現有chronic ulcer

這兩天他整個人醒目哂,有問有答
覺得好開心 ~
希望伯伯快些康復出院啦!

今天開始有新症都會 call houseman
我覺得這個 practice 不錯
就算多無聊的症, 也會有它可以學習的地方
下午收了一個 titration of warfarin
原來也不太難, 但之前真的不懂如何 titrate
都算袋左錢落袋!

做個卑微的 houseman
暫時做不了大事
但從小事中也可以賺到滿足感和學習的推動力
要向學做 MO 目標進發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