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3

我的一秒感動

在興高采烈地計劃接著來的長假期
沒有太多去長途旅行的經驗,上次去已經是 year 3 時的事
那次出發前還滿懷盼望,一定要好好寫些什麼來紀錄這段旅程
但最後發現,日記式或傳記式的純描寫文不太適合我
還是帶點故事性的比較好。

回港後,把旅程上其中最深印象的一刻,寫成了以下的文字。
自己重看了一次,回想起當時聽到 Beauty and the beast 的那一刻,感動得難以用文字形容
所以後來,一直私心的很喜歡這一篇

那時還是 xanga 的年代,直接從 xanga 那處 copy 過來

Monday, June 23, 2008

六年的感情。
要該怎樣才說出口?
相處了六年的情侶,眼中羨煞旁人的一對。二十歲的江若止在大學網球場遇上同樣是二十歲的林千行;那天是初夏的六月;聽不到蟬鳴,看到令人心動的對方;戀愛,就是這樣悄悄地來到他們之間。
年輕的愛情是簡單的。放學後到這逛逛,假期時再走遠一點晃,就叫拍拖了;嘻嘻哈哈,說說笑笑,是會真的開懷。對林千行的所有提議,江若止都總是笑著說「好吧,沒所謂!」是嘛,那些決定又真的沒所謂;吃日本菜或中菜,沒所謂;去東京或北京,沒所謂;穿裙或穿褲,同樣沒所謂。
林千行愛提主意,江若止不介意接受所有主意。這是身邊朋友口中的天造地設,天生一對。
戀愛時心跳加快,時間走得更快。要踏入社會了,再不出相入對。其實江若止也不太知道自己想做些甚麼,唸的工商管理,那究竟要管理些甚麼呢?江若止其實愛音樂愛繪畫,她想製作一輯動畫,她愛看禾路迪士尼的卡通,她愛幻想;但,該到哪裡去找這個夢?江若止更不知道。反正,反正那陣子林千行也在找工作,他提議她去見某某銀行;嗯,沒所謂吧...這次的沒所謂好像有點勉強,有些說話哽在咽喉卻吐不出來。但江若止也找不到不接受的原因。
這次的沒所謂,把她帶進了銀行三年,也把她捆綁了三年。
上班沒考試,壓力每天都比畢業試重;公司沒老師班主任,被告狀捱罵的次數天天在累積著。拍拖不再是輕鬆的事,放工只想回家,左逛右晃只是為了逛逛晃晃。林千行當上了會計師,他總在計算著:他的學歷,他同事的學歷;他的升職機會,他同事的升職機會...他還是有很多提議,他說他要繼續進修,要考更多的牌。江若止總是心不在焉地聽著:嗯嗯嗯,你努力就好...她很累,她想的只有假期和旅行。工作了三年,林千行沒放過一個完整的長假,原定了很多的法國德國意國韓國中國...都沒有成行過。每次林千行都說對不起,每次江若止都說沒所謂:「是嗎..?老闆又不放人嗎...那...沒所謂吧...」林千行把她愛死了,說她是最會遷就的人,她就是他成功背後的女人...江若止由甜笑,到微笑,漸漸笑不出來......
林千行的大計天天都在更新,他顧及的除了自己,還有江若止在銀行的前途。他說:「都工作了三年,你只升級過一次;也是時候自我增值一點了........」然後,還沒等到江若止答有沒有所謂,他已經繼續說:「我替你報了這個這個課程...」
六年,真的很快過。
快得,連江若止也沒想過,林千行的計劃已來到了談婚論嫁。起初江若止還以為他是說說笑逗她開心而已,即使身邊的朋友也取笑她道快要準備當林太,江若止也沒真正考慮過這問題。
直至剛才,林千行忽然在她跟朋友的晚飯中,手持鮮花和戒指出現,她才意識到林千行已經在實行他這一個大計。
「嫁給我吧!」林千行不徐不疾地吐出這四個字。
然後,全間餐廳在起哄。
江若止動也不動,一息間,彷彿連腦袋中的血液也流不過。
她思海中根本就一片空白。
她不是沒想過要嫁給這個男人的,假如這場景發生在兩年前,她已經一口答應了。雖然真的一直都是沒所謂,甚至連跟林千行繼不繼續走在一起,也是沒所謂的事。
但她真的想這樣一輩子當個沒所謂的人嗎?她要有一次自己的選擇嗎?
那,要放棄六年的感情,又好嗎?
她想不出答案,也答不出沒所謂,她流了一臉眼淚,她一言不發,然後落荒而逃。
跳上的士迅速回家後,她把所有電話都關掉。她知道這些行為已經把林千行的心傷透了,她不懂怎去面對。
六年的感情,她可以怎樣說出口,告訴林千行,她一直以來想要的,都不是這些?怎樣才可以令他明白,她不是那麼沒所謂的人?
她知道自己是個很差勁的人,這一刻,只想出走躲避。
一星期後,她隻身來到了原來兩年前會跟林千行一起遊覽的佛羅倫斯。
獨個兒身處異地,才發覺,她有多久沒獨自作決定。
那一天,她拿著地圖,東看西看,好不容易找到了往 piazza michelangelo 的路。路比想像中的遠和斜,但她還是要行。當親眼看著佛羅倫斯全景的時候,那美感使江若止哼不出聲來,沒想到她的沒所謂使她差點錯過了這麼美麗的事。她坐到廣場的一個角落中,靜靜地拿出她的紙和筆,默默地寫生起來。繪著那金橙色的日落,江若止知道假如跟林千行同遊的話,他只會胡亂拍幾張照再趕往另一個景點,再醉人的景色,也是徒然。
在廣場坐夠了,她再繼續漫無目地的地逛,不知不覺走到來 Uffizi Gallery 跟前。畫廊早已關門了,但外面空曠的走廊飄著悅耳的音樂聲,原來是長笛的聲音。那位長笛表演者很用勁地吹奏著一首快曲,附近都站滿了欣賞他的人,江若止也被他的音樂吸引著,站在一旁欣賞。他的演奏把晚上空洞的長廊變得生動,當他完成那首歌的時候,全場都報以熱烈的掌聲和歡呼。
給表演者付上報酬後,江若止本來打算退出人群離開。
忽爾間,她停下了腳步。
她聽到了長笛在哼著熟識的前奏。
那是一首卡通主題曲,也是她最喜愛的歌。
Beauty and the Beast
小時候為迪士尼卡通著迷的記憶一晃間全浮現起來。她最愛看的 Beauty and the Beast,有她最愛的公主與王子,也有她最愛聽的主題曲。
長大後每一次重聽,眼淚都會不由自主地灑出來。
因為這歌有著溫暖她心頭的力量。
她記得,要當個動畫大師的願望也是那時候種下的。
七歲的她,意志很堅定,跟她的爸媽說,她要當個動畫大師,她要製作出像 Beauty and the Beast 一樣好看的卡通。
她想當的不是銀行家,不是林太,不是事事沒所謂的人。
空氣中繼續飄揚著 Beauty and the Beast 的音色;江若止也再一次忍著一泡眼淚聽這首歌;
她的心頭,又一次,給觸碰起來,給堅定起來。
----------------------finished @ 20080623 22:09

P1060173 This is the man playing Beauty and the Beast with Flute, @ Florence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