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6

2046


繼<花樣年華>後,另一齣我看過的王家衛唯美之作。

「每個人去「2046」都有一個目的
就是找回失落的記憶
因為在2046,沒有任何事情會改變
沒有人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因為去過的人,
沒有一個人回來過…」

2046,予人一種未來的感覺;在電影的開首,也是以超現實的手法帶觀眾進入前往2046的火車。但其實,火車即使向未來進發,去2046的人為的卻是尋找過去了的記憶中的痕跡。主角周慕雲,在經歷了與蘇麗珍的一段情後,他到處留情;他和蘇麗珍在2046號房間中的回憶,成了他心中一道秘密--雖然他以為他已經把秘密留下給樹洞。誠然,他的心其實一直留在2046;他好想回去,他甚至想再搬進2046的房間裡去。後來他搬進了2047號房,卻跟2046房號的人不斷地糾結。對於周慕雲來說,2046等於蘇麗珍,2046等於殘留的回憶。

「一個人從2046離開需要多長時間
沒有人知道
有人可以輕易而舉地離開
但是,對某些人來說
就需要花很長時間
你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甚至會遍體鱗傷…」

周慕雲要從2046離開,亦即是他決意要放下蘇麗珍;要從回憶的沈淪中抽身是很困難的事,有很多人甚至沒有離開的勇氣,就一直留在2046。周慕雲刻意要埋葬過去,即使很寂寞,即使很傷痛,他還是坐上了從2046回來的列車。

2046年,在電影開拍那時來說,是很長的時間,王家衛就是以時間的概念而編寫了這個劇本。究竟在2046中,是否真的不變;究竟永恆不變這回事,其實存在在這世界上的嗎?

王家衛在這電影中延伸了「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的故事和畫面,露露的,周慕雲的;那些在鏡子前輕挑的舞步,在計程車內的倚靠,如絲如縷的輕煙等等,等等;甚至連背景音樂,也跟前兩套電影的感覺很相近,只有看過這兩套電影才能有代入感。隨了在美指和攝影風格保留了典型王家衛+杜可風+張叔平的鐵三角風格外,科幻那一部份也予人驚喜的美豔感。

看罷「花樣年華」和「2046」後,對梁朝偉的魅力真的無庸置疑,由他來演周慕雲這角色也有足夠的說服力,因為任何一個女性遇上他也應該擋不住架。在王家衛電影中出現過的眾多女星,我最喜歡的始終是張曼玉;可能是珠玉在前的關係吧,也可能是為了配合王家衛電影的風格,鞏琍和章子怡的演出總好像有同出一轍的感覺(其實都演得很好);反而劉嘉玲和王菲依然能演出各自的個性;至於木村,他還是留在2046的火車上比較合適,那個在60年代把頭梳起的模樣有點格格不入呢。而另外一位「男主角」張震呢?隨了在露露的照片中出現過一秒外,他那裡有演出過?(或許被王大導留了在2046回不來了?LOL)

後話,雖然我很欣賞這部電影,但假如在戲院中看的過,就要更多耐性了…… :P
還有,Wikipedia 說這電影部份內容改編自劉以鬯的「酒徒」,有時間找這本書來看看。



來聽一下它的主題背景音樂…好懾人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