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5

上海之旅 Day 2

第二天的主要行程就是到朱家角水鄉去。(它的官網:http://www.zhujiajiao.com/

事前的資料搜集,據就朱家角這江南水鄉的歷史十分悠久,在新石器時代已經有人在那裡活動(他們在做什麼呢?),比著名的周莊還要早。現在它已成了滬上四大文化名鎮之一,也很有名呢。因為上海周邊有很多水鄉,杭州,蘇州,周莊,同里,等等,時間有限所以實在要選擇;杭州就早已鎖定要去,據旅遊書說周莊已經變得十分商業化,所以最後就選了比較近亦保存得比較好的朱家角去。

當天是星期日,為安全起見我們在早一天已經到<上海旅遊集散中心>買了車票(請看 Day 1);車票連同其他場館地入場費總共要$80一位。我們準時到達後便上了小型貨車出發。

車程大概一個多小時,到達後便四處晃晃;可能是假日的關係,遊客都頗多,人來人往的。一步入朱家角內便能看到舊式的樓房沿河而建,小河上會有船夫在划遊覽艇,柳樹垂落在河畔,連繫兩岸的小橋,感覺好像來到了古裝的世界。不過遊人實在太多,而且兩旁的樓房全被改建成商店,這就有點大剎風景了。




在朱家角內大致有幾個景點,地圖上也有清晰指示,不用怕迷路。我們沿著河一直走,一邊拍拍照,便來到了這裡最大的一條橋--<放生橋>。名字由來是因為明朝的官府禁止人民在那處捕魚,只許放生而來;在那裡可以遠眺朱家角的景色,所以人們都擠在那裡拍照;附近會有一些婆婆拿著一袋袋(半死不生)的魚在兜售,讓遊人可一嘗放生滋味,但據我觀察似乎不太受歡迎,而且那裡的水會令魚是生是死也不太肯定。

放生橋


在放生橋旁邊(北大街那端)就會找到遊覽艇(又名羅鍋船)的碼頭。它有長或短的路線,短線就只是到<課植園>或<城隍廟>,長程就兩個景點都會經過;我們選了短線到課植園,$60包艇,人多就比較划算。坐在小艇上,暫時遠離一下人群湧湧的繁囂,終於感受到這江南水鄉安靜的一面;船夫默默地在划著槳。以六十元換來一刻安寧,值得。




好快便到了<課植園>,下船後便進內參觀(因為我們的入場券包了這裡的入場費);所謂的課植園,就是清朝一個「有錢無定駛」的馬姓官員起的住所連花園;所以裡面看到的只是假山假石,感覺就似參觀古裝劇中的園林場景,哈!

課植園內


在那處繞了一圈後便到另一處。我們走過了<北大街>,那處是最擠逼的地方,商店亦十分密集,大多都是賣小吃和餐館;不知怎的這條街令我聯想起台灣的九份,同樣都是很逼很窄的街道。其中很多店舖都在賣那<阿婆肉粽>,好像很有名似的,但每一家都自稱是正宗那家,究竟那個阿婆才是真的呢?!@@因為已經吃飽了的關係,我們就沒有試吃了。

接著來的路線基本都是依著有包入場費的地方去:<城隍廟>(又是城隍廟…)比上海市那個小,感覺是較殘舊的廟宇;然後就是<圓津禪院>,不知道是否真的是和尚們修行的地方,但也有見到一兩個年青的和尚在閒聊;<大清郵局>,就是清朝時建下來的郵局,是華東唯一留存下來的清代郵局……無疑,我們都在走馬看花,坦白說我真的覺得有點悶咧。(所以開始提不起勁寫下去 XD)

文化藝術館

童天和

大清郵局


其實我覺得朱家角花上大半天已經足夠,因為已經太商業化的原因,即使拍照也沒有太多鄉村情懷;可怕的是,我們的車約了4:45分才回程,所以我們在那裡來來回回走了很多遍!@@度日如年的等待,天氣又冷…終於等到車來接走我們!!

漫長的等待


回到上海後我們立刻到酒店休息一會,真的太累人了。

原本我是計劃第二天晚上到明珠塔上看夜景的,但爸在昨晚的黃埔江遊後,覺得上海的夜景不外如是,也不是特別璀璨,所以就取消了這個行程。反正我們也不是鴨仔團,隨意一點也沒所謂。休息過後便出外晚飯,巧遇了<小楊生煎包>,$6有4個,生煎包的皮香脆中帶軟熟,好吃呢!



飽飯後又到南京步行街散步,在那裡有不少上年紀的叔叔嬸嬸聚在一起,有的唱歌,有的跳舞,他們的自我陶醉引來不少途人圍觀;我看到圍觀的人中,有些也忍不住和唱起來呢!這種自發性的文化匯演,是上海可愛之處,比那些五光十色的高樓大廈有意思得多了!

跳(老)舞
唱(老)歌

第3天的西湖遊,我作了個很錯的決定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