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6

The Descendant


好喜歡這部電影。

George Clooney 是一名忙碌的律師,家族在夏威夷擁有一大片土地;可是太太卻突然因為出了意外而昏迷,一時之間,好多年沒真正理會家事的他,要開始認認真真地面對兩個女兒。先是十歲的小女兒,開始步入青春期,好多行為問題;另外就是經常跟媽媽吵架的大女兒,亦因為他長年的忙碌而不把他當作爸看;George Clooney需要一步一步跟兩個女兒一同接受媽媽的狀況,而他自己,也要處理一件他太太的秘密--原來在昏迷前,太太有段婚外情,甚至已去到打算跟他離婚的地步;在這個時候,他該怎去處理跟兩個女兒的鴻溝,對太太出軌的恨和對太太快要離世的不捨……

懂得我的人,都應該會猜到這部電影的故事跟我的有點相似(當然婚外情除外),所以我一邊看,共嗚很大;但我喜歡的原因,就是愛它的不煽情,它不把生離死別的不捨之情放大再放大,甚至它特意安排一段婚外情來對沖一面倒的哀傷;看著 George Clooney 從接到醫生要拔喉的壞消息,然後跟大女兒解釋這個情況,親身把壞消息告訴太太的家人和好友……等等,這些都好像令我再一次回到上年的情況。我還好記得 Palliative team 那個阿 sir 如何跟我和細妹一起講 DNR;然後爸爸從此如何一個人要應付我們三姊弟;這些,都能夠在這電影中找到影子。因此,這電影雖然節奏不太快,但劇本和演員的感情都很細膩,很打動人心。

有一個不起眼的演員,就是演George Clooney那昏迷了的太太的演員;雖然她要做的事只是躺著睡,但那個垂死的姿態,是出奇地真實…再加上出色的化妝,真的很像一個沒知覺的病人……因此每次鏡頭拍到她的時候,腦海中都不期然浮現起媽媽最後幾天的樣子……那時候,她還一直戴著頂帽子呢。

有空的話便看看這部電影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