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3

上海之旅 Day 1

因為在十二月公眾假期當值的關係而有兩天補假,一直拖延至二月才放。一開始已經打算用這兩天連周末去一個短程旅行,最初計劃是獨個兒去些鄰近的國家;後來想到,爸一直嚷著想到上海參觀一下,心想反正上海旅費也有限,也該趁爸身體還許可時跟他去去旅行,所以最後便成了我跟老爸二人到上海自由行去。

選購機票酒店的過程是十分簡單,因為我太懶惰的關係,而我爸又太興致勃勃,所以就委託了他到旅行社訂 Package;對於不同的酒店也沒有作什麼仔細研究,最後就選了一間價錢相宜而位置亦相對方便的酒店--上海華美國際酒店。老實說,我對酒店的要求不太高,只要乾淨企理,有基本的服務已經足夠,反而方便的位置會比較重要:這酒店跟景點<豫園>是在可步行距離內,而坐的士到<南京路步行街>也是不用跳錶,比坐地鐵較化算。

我們在周六的清晨5時多出發,坐七時機,前一晚我只睡了3小時……還好二姑丈來車我們到機場,萬分感謝!這次乘坐的是中國東方航空,大概2個多小時抵達機場。爸貪新鮮說要試一試坐那磁懸浮列車,好吧,那就去坐一坐;車資每人要$40(人民幣);列車開動後便逐漸加速到最快430km/h,那一刻感覺真的好快,但這暫時的「快感」只維持很短時間便開始減速了;這列車只到一個站,就是<龍陽站>,其實我們可以轉乘地鐵到酒店,但我們最後選了的士,反正酒店網說大概只需要$40車資。不幸地,我們上了一輛「自稱不熟路」的車,那司機在天橋上不住兜圈不住兜圈,問他什麼時候會到,總答我們快到,但咪錶已經跳到六,七十塊錢!!我見形勢不對便質問他究竟兜圈子兜到什麼時候,酒店明明說只需車程十五分鐘,這時他才承認他根本不熟路!不知是我夠惡還是什麼,他主動提出只收我四十元車資,嘿,那就算他吧。

磁懸浮列車

到酒店放下行李後,因為未到時間 check in 所以就直接出外逛了。第一站是最接近的<豫園>。我們徙步走去,沿路是比較舊的小街。整條小街(甚至整個上海)都是光禿禿的梧桐樹,(這是我唯一喜歡上海的事,因為我對樹枝是有特殊情意結的…),舉頭而望,會看到掛在燈柱/樹枝間的衣服棉被;



可能是周末的原因吧,小路裡的人熙來攘往,老街坊充斥在不同的小店,好不熱鬧;我們邊走邊看他們的交流,看他們的街頭小吃;其中來到一檔賣吃的,街邊放著幾張摺枱,每人隨意自行盛飯,然後圍著老闆把熱呼呼的東玻肉分給他們,分到後,便大口大口地品嚐那片肥肉,一副滿足的樣子;我問老闆:「一碗賣多少錢?」他說:「淨肉6塊,加飯8塊。」好便宜哦。雖然環境不佳,但看著食客們垂涎的樣子,那鍋東玻肉,彷彿成了世間的美食。




走著走著,我們便到達了<上海老街>,都是賣手信的商店;再繼續往前走便到了<城隍廟>,都是一貫廟宇的模樣吧;這個城隍廟自明朝起已經建好,但後來因為戰爭自清朝道光年間被大肆破壞,所以經過多年修葺仍無法回復原來的面貌了。入城隍廟(竟然)要付款的,對拜神沒興趣的我都是在亂拍照,反而爸卻很有耐性去看木牌上的介紹。那裡還有六十個太歲神呀,財神呀,文昌等供參拜,中國人都喜歡求神嘛,所以那裡都有不少人在燒香祈福




城隍廟後便繞進<豫園>裡去,這其實是個明朝的私人花園,現在是國家級保護單位;可是只在外圍,我已經想大叫「好多人呀!!」,每一處都是水洩不通的,根本沒心情(也沒可能)欣賞,所以也沒付錢再入花園看。看到<南翔饅頭店>,雖然人籠很長,但一場來到就嚐嚐吧;它的收費有分等級的,愈往樓上走,價錢愈貴,據問小籠包的質素便愈好;我們走到了二樓,可是那個蟹粉小籠包和灌湯包都是令人大失所望……小籠包的皮太厚,肉汁也不鮮;灌湯包的湯更加是不好喝,一陣帶腥的魚味……那究竟再多上幾層樓的小籠包會有多大分別,真的值得商榷…

南翔小籠包




吃過南翔後我們便離開豫園了(多求其的行程 XD);爸還未吃飽,所以我們在上海老街回頭路上,隨意進了一間十分簡陋的小店;爸吃了個大排麵,我就吃了碗小雲吞,只是$5卻有差不多廿粒迷你上海雲吞!味道我覺得也不差(至少不比南翔差囉),十分超值 :P



我們先回酒店 Check in,放好行李後便要到在上海體育館附近的<上海旅遊集散中心>買第二天往朱家角的來回車票;這個中心地點有點隱蔽,最詭異的是在它附近有一所還未啟用的新大廈,頂上掛著<上海旅遊集散中心>的字牌,害我們走了冤枉路。要爸爸跟著我走來走去,真的辛苦他了。

新天地
買好車票後,天又未黑,便隨意選去<新天地>再逛逛;那裡原是十九世紀上海市區庫門式里弄建築群組成的社區,後來又是改建成了旅遊區,加了不少走高檔路線的餐廳;個人來說頗喜歡那裡的感覺,沒有故意賣弄,但在巷里中滲透著懷舊;假如有時間隨意走進一間 cafe 或是酒吧把杯暢飲,應該也很不錯;可惜我跟我爸不會來這一套了 XD;隨意走進了間中式餐廳安頓了我們的晚餐,餐廳的裝飾很精緻,服務也不錯呢。

天黑了,我們乘地鐵到我們第一天最後的目的地--外灘,還有乘船遊覽黃埔江。在<人民廣場>站出,我們沿著<南京路步行街>往外灘走;其實呢,我都不知道該往哪裡找遊覽船,剛好走到一半我們問了個穿制服的人,才知道在南京路盡頭(近 Apple Store)有個賣船票的亭。比較不顯眼,但它會不停開咪廣播,所以到附近就會找到它。我們剛好趕得及買最後一班船的票,$100一位,然後就坐接駁小巴載我們到碼頭去。

上船後就是欣賞黃埔江兩岸的景色;浦東那邊盡是摩登的高樓,最著名的就是東方明珠塔,但高樓大廈在香港也看得夠;而外灘那邊就是一整列富有古典歐陸色彩的建築。遠觀外灘,雖然已經由十九世紀時的英美法租界地成了今天的商廈,但那保存下來的異國風格,彷彿令人掉進了張愛玲的年代,那繁華卻動盪的世代,跟眼前的平靜有強烈的對比。這是上海在我心中(僅有)的魅力。或許應該,先在出發前找幾本張愛玲的小說來讀一下。

摩登浦東

外灘建築


從十九至二十世紀初的夜上海夢醒過來,船已經靠岸了;下船後再沿著黃埔江外灘走著,心中也忍不住響起「浪~奔~浪~流~」

上海之旅的第一天,就在新與舊的衝擊間結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