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一年。

想說一個不浪漫的愛情故事。

====================

二十多歲的他倆,相識於一個不浪漫的飯局。
他的長輩和她的爸爸因工作關係而認識,
刻意安排所謂的飯局希望撮合他們,即是現在所謂的「相睇」
沒有一見鍾情,沒有熱烈追求
但月老的紅線卻成功把他們結合在一起。
像很多的新婚夫婦一樣,他們一起去旅行,享受著兩口子的二人世界
看!照片中的他們笑得多燦爛多愉快!
年輕的他倆,一定擁有過不少快樂的時光。

三十多歲的他倆,生了孩子,為了生計,生活也變得刻板起來
要節儉,因為要為孩子提供最好的
要為口奔馳,即使每天要工作十多小時
漸漸生活缺乏了情趣,磨擦自然會發生,口角吵架慢慢成了家常便飯;
她的職責就是要教導孩子;而他,就要不停工作,哪管身體和精神不斷發出警號;
但是,他還是愛她的;
十年結婚紀念日那天,他罕有地帶了一束花回家,孩子們看到都開心得手舞足蹈
當媽媽的她,應該也心花怒放吧

四十多歲的他倆,孩子成長了不少,各方面也上了軌道,不用再事事憂心
當以為可以有時間享受自己的生活時,他在身體和精神上都相繼出了毛病
他變得很虛弱,很脆弱
一直背負著沈重的一家之主的角色,一下子被打倒了
是壞事也可能是好事,他暫停了工作,在她和家人的照顧下,也逐漸康復過來
空閒的時間多了,偶爾也能來個短線旅行輕鬆一下
雖說他倆都不是浪漫主義者,但在第二個十年的結婚紀念日那天,她買了個蛋糕回家。

五十多歲的他倆,大女兒終於完成大學課程,有份不錯的職業,穩定的收入
當女兒正準備好好回饋一下父母的時候
她忽然被發現患上癌症,而且一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末期
這消息對他和她都彷如晴天霹靂
這次,輪到他放下工作來照顧她了
她很堅強,化療過程中沒說過一聲苦,也沒在他和子女面前流過一滴淚
他心內很焦慮很擔憂,對她事事都很緊張,但依然口硬,一句肉麻的安慰句子也沒說過,只是默默地照料著
初初接受化療療程時,副作用不太多,她仍如常作息,只是頭髮開始掉落,但戴著帽子的她還能精神翼翼地跟女兒一起拍畢業照;
可是,狂妄的癌細胞依然在放肆地擴散著;很快,腫瘤科的醫生已經要替她轉用第二線的化療藥
藥物的副作用多了,可惜,她的情況卻在每況愈下;
走動起來已經開始有氣促的情況,儘管辛苦,她也能夠跟他一級一級走上伊館的看台,見證著女兒的畢業典禮;
那次,幾乎是她能夠活動自如地跟他出外的最後幾次
氣促的問題日益嚴重,不得不入院作檢查,X光一照下來,才看到,兩邊肺都變白了;
那是他第一次哭得那樣兇;
每個家人都哭了,
倒數的意味,不得不承認,已經愈來愈濃。
而她,也因為捱不了化療的副作用,選擇停止治療而改用中藥作調解。那時候,她連在家都要需要氧氣,外出覆診需要輪椅,在家中就連去洗手間亦舉步維艱。
那一個新年,整家都沒有外出拜年,人多時她就躺在床上;但是儘管她要費多少的勁,只要有親人走進房間跟她拜年,她都一定會擠出笑容,跟別人禮貌地揮揮手。
一家人齊齊整整地過年是她一向最重視的,亦如她所願達成了。

農曆新年都捱過,希望還可以多過幾個節--他是這樣想。

可是,就在年初五的早上,她整晚不斷肚瀉,甚至發高燒得整個人都在震抖起來。虛弱無力的她整個人倒在他的懷中。他把還在睡夢中的孩子叫醒…在一片混亂和擔心後,她最後再次被送入了醫院。
想不到,也是她最後一次入醫院。
醫生說是受到感染,替她打抗生素…一天兩天過去了,每天他都風雨不改定時去探望她。這時她的食量已經少得令人擔心…所以她說要吃魚蛋,他就特意用他親手製的魚蛋配粥,即使她只吞下一兩口也好。孩子和其他家人都輪流來探訪。可是她的情況卻沒有好轉,氣促的問題愈來愈嚴重,使她愈來愈辛苦…這一切一切,他看在眼中,心很痛,卻感到無能為力……其實他們都知道,她餘下的時間不多了。

那段期間,她人有時會昏昏沈沈,有時又會稍有精神。有一天,她難得的比較清醒,面對眼前這個相處了廿多年的侶伴,她跟他說了一段令他刻骨銘心的話。

「強,人生老病死是自然的定律,你們不要太難過。有緣的話,我們約定下一輩子再做夫婦吧。」

那差不多是她最後說過最完整的話了。

在入院後第十三個晚上,他留在病房,整晚陪伴著她。那一晚,她幾乎完全處於不清醒的狀態,只有心跳監測器在規律地跳動著。她最愛聽林子祥的歌,他就在她耳邊輕聲唱著林子祥的首本名曲;他唱著唱著,竟然看到她在流淚……整個晚上,就在他的歌聲和啜泣中度過了。

來到第十四天的早上,陪了她一整晚的他,看到心跳監測器還如常地跳動著,而她也緩緩地呼吸著,於是便抽身一會到餐廳買杯奶茶。可是當他剛拿到奶茶時,他就接到病房的電話,說她不行了,叫他快點到病房去……頓時,他的腦海一片空白,也不管快倒瀉手上的奶茶,快步趕回病房,同時也打電話給孩子……

就在那一天早上,她終於脫離了病魔和痛苦。她永遠地離開了他,也離開了她三個子女。

---------finished @ feb2012
-----------------------------------

一年了,不經不覺媽咪已離開了我們一年
不知道這一年,在她眼中,我們做子女的令她滿意嗎
這一年,妳過得好嗎?

這一篇,我由2011年4月便開始寫
每次寫,都是哭到寫不下去
斷斷續續地,直至今年才真正完成
還好趕得及在一年內寫完
因為我好怕,我對媽媽的印象,會隨著時間的流逝而漸漸模糊
趁自己記憶還深,我希望用文字把這些記下來

我媽是我見過最堅強的人
慚愧地我卻是個愛哭鬼

在陪著她的某一夜,我在 youtube 播林子祥的歌給她聽,
其中有這首:


我會努力,做個真正堅強的人

9 則留言:

  1. Anonymous10/2/12 01:47

    She will be proud of you! Support you :]

    回覆刪除
  2. Anonymous10/2/12 15:32

    加油喔!

    回覆刪除
  3. 睇到我眼濕濕,祝一切安好

    回覆刪除
  4. 其實你已很堅強, 加油!

    回覆刪除
  5. very touching!

    - MS

    回覆刪除
    回覆
    1. My parents are the best couples ever in my mind.. :')
      Thank you for reading!

      刪除
    2. I like the way you write and your reflection.
      You are indeed very "psychi" :) with lots of thoughts in your mind.
      Keep writing!

      - MS (guess I have seen you in 皇后d round lol)

      刪除
    3. Thanks :)
      Oh..haha, so MS= medical student? :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