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我在伊朗長大



動畫中的主人翁說,她本來也有一個無憂快樂的童年:女孩子不用戴頭巾,爸爸媽媽十五歲拍拖時可以在街上手牽手……但後來,經歷革命,經歷戰火的蹂躪,伊朗已經變得不再是昔日的伊朗,不再自由;她的父母為了她的自由,把她送到維也納,人在異鄉,小小年紀的她對身份和成長上都很迷惘;後來,她又回到了伊朗;戰爭停止了,但那裡卻被矯枉過正的道德枷鎖重重扣住。一個廿歲出頭的年輕人,面對這樣的社會,選擇又有多少呢?

去旅行時也曾遇上過不少要包頭巾的婦女,有些甚至只露出眼睛;那塊頭巾在我們眼中,就好像只是宗教的記號;但對她們來說,特別是年輕的一輩,背後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看過了這電影後,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香港,沒戰爭,沒屠殺,沒處決,沒飢荒,沒天災;自由彷似是與生俱來;很難想像,在這樣動盪的世代中長大的人,為了自由,他們要付出沈重的代價,甚至只可以選擇離鄉別井……當中,需要多少的勇氣呢?

老實說,我對伊朗的歷史政治完全零認識;這動畫沒有很嚴肅沈悶地討論伊朗的問題,而是從一個伊朗女生,從孩提時代到成人期間在伊朗所見證過的,以第一人身的角度去帶領觀眾感受伊朗廿多年來的變化,你會感受到當中的不安和恐慌,實在大得難以想像;不過,這女生算是相對幸運,因為她有一個重視自由的家庭,有一個開通但會教她守原則的祖母,這樣她才還有追求自由的機會--即使到最後,離開似乎是唯一的選擇。

值得一看!

PS: 看完這套戲,也很想看 A Separation 呀!!  (快啲出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