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9

思念

星期五的門診,來的是一位婆婆和她的女兒。

起初先問婆婆一些背景資料,例如她出生的地方,以往的經歷,有沒有精神科的記錄等等;婆婆一直都對答如流,情緒也沒有什麼起伏。

直至我開始問到她這次來看醫生的緣故,她便把她的故事娓娓道來:

一個月前的一天,婆婆的大兒子忽然請了病假,說是因為腰痛的關係;婆婆雖然已經七十多歲,還很緊張兒子的身體,又替他按摩,又著他去看醫生;

於是,兒子就到了醫院的急症室。本來以為是普通的腰痛,卻忽然被告知要留醫作進一步檢查;

一照 X光片下才發現,他原來患上了肺癌,甚至已經擴散到骨,即是大家所知的末期癌症。

這樣突如其來的消息對全家人來說都彷如晴天霹靂,明明只是簡單的腰痛嘛……而自那天起,婆婆便每天都到醫院探望兒子。

可是情況比想像中惡化得快;女兒告訴我,她的哥因為在醫院感染了病菌,引起了併發症,只是短短兩星期,便撤手塵寰了。

婆婆一直講,眼淚便一直流個不停。她說,兒子過身後,她整個人都很恍惚,內心總是很不踏實,小小的聲音也會嚇得她心跳加速;她睡不穩,胃口很差;也在責備自己以前對兒子不夠好。

白頭人送黑頭人,確實令人十分惋惜。


坐在對面的我,一邊聽著婆婆的故事,一邊也被勾起了很多回憶。


昨天早上,我作了個夢:在夢中我在閒逛著,忽然間,我看到一個滿頭白髮的婆婆,穿著粉紅色的 Polo tee ,拿著一束棉花糖,很高興地走過;然後我發現,她跟媽媽長得一模一樣;我走上前叫她,但她卻愈叫愈走;當她終於被我停下來時,卻顯得一臉迷惑,好像完全不懂得我的樣子;看到她這樣,我的心很痛很痛……

突然間就驚醒過來;心痛的感覺還在,對媽媽的思念也十分強烈……

我也很想看到媽媽白髮的樣子;卻一輩子也沒有這個機會。

子欲養,而親不在……也是錐心之痛。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