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The Artist


還好來得及到戲院欣賞這套奧斯卡的 Best Picture。

時代背景設定在20年代的荷里活,那時候,還是黑白片和默劇的世代。而導演,就竟然大膽地選擇在2012年的今天以黑白片和默劇手法,把當時一位被有聲片淘汰了的默劇明星呈現在觀眾面前。

我們這一代人,早就習慣了在視覺上的官能刺激,顏色要鮮艷,畫面要高清,甚至3D等等。沒有顏色的黑白片?連聲音也沒有的默劇?稍一不慎便會落得悶場。這電影卻絕無冷場,如真正的默劇,演員們的表情動作都需要比一般電影的誇張,不過搞笑的埸位依然會令人發笑;另外,很多拍攝的角度都取得很好,例如 George Valentin 和 Peppy Miller 相遇的梯間;Peppy Miller 在餐廳接受訪問時剛好坐在背後的 George時,他倆中間只是相隔著一根柱子,卻懷著天壤之別的心情;還有其中一幕影著男主角潦倒地走在街上時,身後的戲院是掛著<Lonely actor>,彷彿剛巧在襯托住他一樣。

雖然故事好像比較簡單,但在沒有太多對白的情況下,你也能夠感受到女主角對男主角的愛慕。雖然男主角Jean Dujardin羸得了最佳男主角,其實我覺得女主角的演出比男主角較細膩一點,特別是她靜靜在一角看男主角最後一部電影時,在眼框內滾動著淚珠那幕;和她穿上男主角的西裝跟自己在自我陶醉那一幕,都實在演得很好。

在被日新月異的科技包圍著的我們,看過這套沒有特技沒有高清沒有3D,甚至連對白也沒有,純粹地以光與影,鏡頭的角度和演員的表情來打動觀眾的電影,忽然回歸原始,發現原來,簡單也可以很美好。


PS 1: 男主角在酒吧酗酒時看到好像小人國大小般的人像,即是閃過腦海的竟然是 Lilliputian Hallucination(因為跟酗酒有關嘛),不過當時他正在喝酒,所以應該不是 DT  中 XD

PS 2: 這是一套默劇,即使主角有在說話,也只會偶爾用字幕交待對白,但完全無礙大家對劇情的理解;可是,朋友身旁竟坐了一位「問題小姐」,不停地問「佢講咩?我聽唔到?」,「咁即係點呀?那係佢走定點呀?」……這是一套默劇呢小姐,隨了背景音樂,你想聽到些什麼?!?!

PS 3: 電影中那隻狗好可愛!!!


2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這齣戲…
    我也有留意到︰還有其中一幕影著男主角潦倒地走在街上時,身後的戲院是掛著,彷彿剛巧在襯托住他一樣。
    我也覺得女主角演得很動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