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9

土耳其之旅-伊斯坦堡篇 Part I

老實說,出發前一直沒有計劃到土耳其這地方去!沒想到竟然在無心插柳的情況下得到這個機會,真的覺得自己十分幸運。

坐過十多個鐘頭的長途機後,終於到達了 Istanbul 的機場。我在這次旅程的頭幾天和最後兩天都留在伊斯坦堡,不過住的地方卻大有不同。伊斯坦堡這地方分開了新城和舊城區,我在頭幾天的酒店就是在新城區的,叫 Point Hotel,鄰近 Taksim Square,十分方便;而且我們還每人入住到套房,好大好美!而且有接收力很好的免費 Wifi,對於一個人的晚上十分重要呢!

空洞的房間


至於最後一晚我們就住到舊城區的 Metropolis Hostel,鄰近景點 Blue Mosque & AyaSofya 那裡,也是十分方便;當然 Hostel 跟 Hotel 的設備不能相提並論,但住 Hostel 也有它的風味!我們2人租了連浴室的房間,隨了水溫和水壓比較弱一點外,其餘也很乾淨企理,而且也有免費 Wifi (相片在後幾篇再補上)

在伊斯坦堡頭幾天其實我們要到某 Conference 聽聽書,有空閒時間就到處觀光;會議那些我就不敍了,直接跳到觀光那些部分吧!

其中一天的行程就是到 Blue Mosque(藍色清真寺) 和 AyaSofya(聖蘇菲亞教堂) 參觀去,因為兩座建築物正正就在對面,在 Sultanahmet 區內。這個安排好特別,站在一處地方,卻同時欣賞到兩個宗教的宏偉建築。我們在下午到達,本來打算先參觀 Blue Mosque 的,不過正當我們打算走進去時,便聽到了經文的廣播。我不知道他們在唱甚麼,但廣播中的歌聲很響亮,很透徹,彷彿為整個伊斯坦堡設下了背景音樂,即使你不是教徒,也一定會被那祈禱聲的聲勢懾到。但亦因為碰上祈禱時間,所以我們暫時不能內進,所以唯有先轉到 AyaSofya 去。

AyaSofya 是一座很特別的教堂,首先它在外型上跟傳統在歐洲見到的大教堂很不同。磚紅色的外牆,是在537年羅馬帝國時期最宏偉的一座基督教教堂;但後來在1453年,穋罕默德佔領了該處,甚至把這教堂改用了一座清真寺。所以在這座教堂內,可以看到耶穌的畫像,又同時看到可蘭經掛在十字架旁邊,正正是歷史的見證。旅遊書說當時的教堂真的很堂潢,而且有很多很美麗的畫像,可是我們看的時候有很多都已經遭到破壞了。





圓形牌上的應該就是可蘭經文

被破壞了的畫像




可惜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慢慢在教堂內逗留,因為要趕及在 Blue Mosque 關門前拜訪,所以匆匆地離開了。

來到兩步之隔的藍寺,設計上比教堂平實。因為規矩,大家在進入前都要先把鞋脫掉,在又濕又冷的下雨天,那陣味道實在有點難受……哈哈。


雨天下的藍寺


包頭巾的婦女

進入寺內,面積其實不太大;中間隔開了讓教徒祈禱的地方,以免遊客騷擾到他們。昂頭一看會發現天花上的壁畫很美。可惜沒機會目睹教徒虔誠的一面。


天花上的壁畫


非誠勿擾


專心致志



在 Blue Mosque 內看過後便離開了。我們站在外面繼續再拍照留念,但同一時間,雨愈下愈大了,人也冷得快僵了。

忽然間,聽到P在問:「咦,這些是不是雪?」

我伸出手看看,發覺灑在手上的不是透明的雨水,而是一片又一片的雪花!坦白說,小妹在那刻前還未到過有雪的地方,所以這是我第一次遇上雪。那一刻除了興奮外,心裡也像打翻五味架般複雜,一時間曾經聽過的諾言和某些被埋藏了的憧憬紛紛湧上心頭。怎樣也想不到,第一次看雪,竟然是在歷史上舉足輕重的兩幢建築物間發生,雖然跟心中預設的不一樣,不過這應該也會很難忘吧?討厭的下雨變成驚喜的下雪,要多少運氣才能遇上?配上伊斯坦堡獨有的祈禱聲,這個畫面美得令人想哭。


雪中的 AyaSofya
(相中白色一點點的,不是塵,是雪)


這場雪來得急也停得快,接著我們已經冷到急不及待要離開了。沿路上看到了一間咖啡店,我們隨便就走進去取暖一下。我們點了馳名的土耳其咖啡,一小杯的,可是味道根平常喝慣的咖啡很不同!酸酸的澀澀的,加糖後的感覺有點怪呢…


小巧的 Turkish coffee


人開始暖和起來了,便要回程了。我們跳上了一輛的士,但似乎那司機有點奇怪,過度熱情和興奮,車也橫衝直撞似的,嚇得我們要命!!還好,最終能夠安全到達!

TBC...



3 則留言:

  1. 應該是一個很美的國家吧?
    還有,看見你的手好紅,很冷嗎?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土耳其的確很美,各個城市也有它各自的美
      那天真的很冷,不過我也沒留意到自己的手變紅了:P

      刪除
  2. 好想去Istanbul,point Hotel幾錢一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