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2

甜蜜蜜


未看這電影前,應該先聽一聽這首歌




有純真和家鄉的感覺嗎?

從上海回來後的某天,腦海裡突然不停 loop 這首歌;(不知道什麼時候將上海的印象和這首歌的感覺聯繫在一起)然後,就突然想到要看這電影。

這套電影以鄧麗君的<甜蜜蜜>作主題音樂,講述80年代時,兩個從中國內地來香港的人的愛情故事。來自廣州的張曼玉較滑頭,上進心也較強,一心來香港賺錢過好生活;而來自天津的黎明,來香港就是為了改善生活,然後他在天津的女朋友小婷在香港結婚定居。他們相遇了,認識了,卻不能自拔地愛上了對方…他們努力地各自生活,也努力地埋藏內心的感覺。兜兜轉轉,十年的光陰,好快就過去……

1996年的電影,沒有大堆頭,全電影都是在訴說香港人的故事:八七股災,九十年代的經濟起飛,和香港人在九七前的移民潮……我很喜歡這種小品劇目,尤其是它的結尾:以鄧麗君作靈魂,牽引住男女主角,同時又在反映時勢;大時代下的小故事,特別寫實,特別親切;香港電影,不一定只有古惑仔和警匪片。

年輕的張曼玉早就看過,但卻未看過後生的黎明的演出!其實演出也算中規中矩,不知道是他特意的,笑起來竟然真的一絲天真的傻氣,很配合角色黎小軍的單純。想不到,今天的一位金句王,笑起來也有這麼可愛的一面!

跟電影無關的說一句:那時候的香港,經濟正在起飛,有很多大陸人都搶著來香港;再推上一輩來說,我們很多人的祖父母都必定是從內地來香港定居的;那些年代,沒有人會標籤他們是蝸蟲,香港人亦對他們的融入不反感,因為大家都為了未來而努力工作。其實只要有貢獻,是甚麼出處,重要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