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31

小店的藝術

現在在老人隊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需要到區內某些老人院看病人,我們稱為「外展」(outreach)。我負責的老人院有四間,一間在天水圍,兩間在八鄉(我是因為要 outreach 才知道有個地方叫「八鄉」……),其中一間比較近的就在屯門區內。

因為車程比較短,所以去這間老人院時的心情都相對愉快。老人院旁邊有間小型麵包店,不是連鎖店的那種喔,而是很家庭式的,焗爐就在店內,站在裡面就可以看到麵包師傅在準備焗麵包;除了麵包外,還有賣自家製的蛋撻,曲奇,和各式酥餅等等。我是個貪吃的人,第一次在那老人院完成工作後,一眼就看到熱騰騰的蛋撻,還要是我喜歡的曲奇皮,便立即跟老闆娘買了半打,打算帶回去請同事吃。於是,老闆娘熟練地將一個個蛋撻從鍚紙殼反轉倒在一片方包上,再在蛋撻底鋪上牛油紙,一個一個放到盒內。她一邊放,還一邊跟我說:「蛋撻新鮮出爐,夠哂熱辣辣!」

昨天,我又來到這間老人院。離開老人院時,依舊忍受不了蛋撻的誘惑,又買了半打。但這次除了蛋撻外,我瞄到了餅櫃內的兩款曲奇。我想了一會便叫老闆娘給我一塊有果醬的曲奇,想不到,老闆娘竟然隨手夾了一塊另一款的給我,說:「送給你試試,好吃的!」不是貪小便宜的心理,但那刻就會覺得有點窩心的感覺。

或許小店沒有像大集團的時尚裝修,包裝也沒有大集團的精美,但小店有的人情味,卻是倒模式地服務的連鎖店沒有的。你買或不買,對於連鎖店內的店員是沒有分別的,他們又怎會在意你呢?雖然老闆娘送我曲奇的舉動,有可能也是為了吸引我繼續光顧而做,但至少我受落喔,不自覺地就會為這小店暗暗地加分了。

不過這種小型麵包店愈來愈少,其實連帶很多行業的小店也買少見少,大多都被連鎖集團取締了,或是因為捱不了貴租而結業。還記得中學外面的一間士多,從中一開始就常常光顧,包著整隻雞中翼的糯米雞,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這間士多對我們的重要性和親切度,是遠遠拋離學校內的小食部的!(特別是小食部判了給集團經營後)一到午飯和放學時間都擠滿了我校的人,好不熱鬧。可惜,在我大概中五/中六那年,因為租金和續約問題,他們不能再經營下去。從此,這間士多的味道只能在回憶中回味了。

我沒有要批評大集團的意圖,畢竟我的生活也已經很習慣了他們的運作模式。只是作為一個顧客,除了比較貨品的價錢和質素外,我覺得店主和顧客的互動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欄,你對顧客的態度,我們是感覺到的;何解老顧客特別偏愛某間店舖,其實是有跡可尋。這些,都是小店獨有的藝術;那種街坊街里式的親切感,沒有一間連鎖店能模仿得來。

希望老人院旁的麵包店能順利地經營下去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