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4

意義?


CALL 機響起。

是弱智科病房的來電。

「醫生你好,我們有一位病人將會在下午由外科病房轉回來,因為她的病情比較複雜,所以想先通知你一聲。」

「是怎樣?」

「她在去年十二月的時候因為腳骨骨折接受過手術。然後就因為發燒轉過去內科病房,發現她感染了諾如病毒,後來又心跳出現問題……(下刪數百字)……幸運地她這些問題都已經解決了,重新放置胃喉的手術亦已經完成,所以就可以轉回我們病房了……」

護士一口氣跟我說了差不多5分鐘,才把這個病人自一月起的所有問題交代清楚。而我要做的,就要到病房去看看這個病人。

這是我第一次到弱智科病房。(其實現在都不叫弱智了,不過我見醫院的標示還是這樣寫,所以就先跟著寫)那裡住著的,是一群有嚴重智力問題的病人,因為各樣醫療問題而要留院,而通常都會住很長的時間。

走進病房,看到的是一群睡在床上的病人。他們大多都睜著眼睛,可是卻對外界的一切似乎毫無意識。他們有的在低吟著,有很多就只是默默在放空。

讀醫的時候,在兒科那一段時間,曾經到過明愛醫院的「陽光之家」。同樣地,那裡住著的都是有嚴重智力問題的人,而他們大多都被頑疾纏身。

我忍不住想,他們生存的意義是甚麼?

曾經有人說過,「人生的意義不在於它的長短,而是它的價值」,對這,我是深表贊同;我們幸運地有選擇的機會,有實踐理想的能力;人生匆匆幾十年,假如不做點甚麼,光陰就在白過。不過,我們從來沒想過,能夠有這些機會,都是一種福氣;

來到這世上,不管我們想或不想,都已經是不可或改的事實。我以為,造物者把人帶來世上,也總希望這個人會有點作為。因此,當我第一次看到那些病人時,我就感到很懊惱:他們天生就好像被設定錯了,可能連自己是生存著的意識也沒有時,卻又要承受著這麼多痛苦。我們當醫生的,可以做的就是盡方法糾正出了錯的部份,但在他們而言,醫療的意義又是些甚麼呢?

沒錯,雖然先天的設定不是最好,但他們始終是母親們十月懷胎的結成品,始終是寶貴的生命;我打從心底佩服不離不棄的父母,上面提及的病人已經三十多歲了,但護士說,她的父母依舊每天風雨不改的來探訪。或許她連一句「媽媽」也未能說過,卻有母親對她賦予無條件的愛;以此來看,她或許比很多人更幸運。

看著他們,我依舊做著循例的份內事;對以上的問題,我沒有答案,但我會為自己所擁有的而更感恩。



3 則留言:

  1. 醫生,要加油喔 =)

    回覆刪除
  2. 那或許他們已實踐了他們生存的意義了?能讓身邊人看到自己所擁有的幸福,其實一點也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許就是他們的任務。辛苦他們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