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1

The Iron Lady


剛看完就忍不住要立刻記下!!

因為真的好好睇!

未入場前一直以為會是單向式的戴卓爾夫人傳記,看這戲只為欣賞 Meryl Streep 的演技,對電影故事沒有甚麼期望;但看過後,隨了被 Meryl Streep 的精湛演出深深打動外,也被故事感動了!

不是一般平鋪直叙的劇本;老年的 Thatcher被 dementia 困擾,先生 Denis Thatcher過生後,她依然活在過去的世界內;電影在現在和過去中穿梭,一方面描繪著 Margaret Thatcher如何在傳統的男性政治社會中步上 Prime minister  的位置,另一方面亦刻畫出強悍的她如何懷念她的丈夫,強烈的對比令人看到的,是這個鐵娘子脆弱的一面。它沒有特別讚美或是批判 Thatcher很多具議論性的決定,它只告訴替Thatcher告訴大家,高處不勝寒。

電影的節奏控制得很好,在戴卓爾最光輝的時候以快速的節奏前進,亦配以很激動人心的音樂,當中加入了些(應該是)真實的紀錄片段,讓人感到自己就在當中的年代,大家就在戴卓爾的指揮下前進;而且能夠看到,她的丈夫一直在她身邊風雨同路,當她在外百般受敵時,Denis  會是叫她快些睡覺的一個;所以一回到當下那個老弱的她時,只剩下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加上突然加快的畫面和激動的配樂,令我和好友都忍不住掉下淚來。

Meryl Streep 的演出真的非筆墨能形容;海報以「神級」演技來讚她,我覺得連神級也不足以令人感受到她的表演有多好!她飾演中年和老年的戴卓爾,不管是意氣風發的她,還是思緒混亂的她,相差30年的神態竟然也能揮灑自如!我覺得,最出神入化的演技就是讓觀眾覺得不是在看「她」演戲,而是一舉手一投頭都令觀眾覺得她根本就是戴卓爾夫人!所以 Best Actress 實在當之無愧!

另外,這電影中也有很多很好的 Lines,在此 quote  出來:

 "Watch your thoughts for they become words. Watch your word for they become actions. Watch your actions for they become...habits. Watch your habits, for they become your character. And watch your character, for it becomess  your destiny! What we think we become"
"I will never be one of those women who stay silent on the arm of her husband. One's life must matter, Dennis."
"A person's life has to mean something." 

衷心衷心覺得值得一看,如果 The Artist 不是有默劇和黑白片的噱頭,我會覺得這電影會是我心目中的 Best Picture!


3 則留言:

  1. 我還沒有看喔...
    之前看過 The Queen,應該是同一類的片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而我沒有看過 the queen.. :P

      刪除
  2. You're welcome:)希望你喜歡我的blo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