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0

煙燻妝

「這個眼線液是我們今季新出的產品,它比以往的產品更防水……」

麥裳清是在某化妝品牌當售貨員兼化妝指導,那品牌最著名的就是不同顏色的眼影,而各種顏色中,又以黑色最受歡迎,因為這家品牌的眼影都很上色,很容易就能畫出亮麗的煙薰妝。正因如此,所以那裡的每個售貨員都是化煙薰妝的高手,麥裳清都不例外。現在的她,即使不用上班的日子,她都依然會用公司品牌的眼影和眼線畫上煙薰妝,朋友們都笑她是公司最忠心的員工,她總好像漫不經心,但每次她都給同一個答案:「就是喜歡它防水能力夠好,即使哭了,也不會變花面貓。」

沒有人想到,三年前的她,其實連基本的化妝也不懂,更不用說高難度的煙薰妝。那時的她剛畢業,在一間小公司當接待員。同事們都說,當接待員需要打扮得漂亮得體才應該吧,像她那樣樸素怎可以呢?本來麥裳清也差不多被同事們說服到了,但她的男朋友卻常常跟她說,女孩子清純的樣貌才是最好看,化妝品只是那些不漂亮的女生用來自欺欺人的產物。說到麥裳清的男朋友,她跟他一起差不多有三年,在他跟前,她就像綿羊般順從,他又好像很享受這種控制權,所以總是麥裳清一面倒地遷就他。可是麥裳清並不介意,甚至一心一意要跟他結婚,所以即使偶有追求者的出現,又或是朋友邀請到酒吧舞池開派對等等,她都不為所動。

就是因為男朋友的意見,麥裳清一直堅持不化妝;還好,她得天獨厚地有白裡透紅的膚色,即使不施脂粉也有紅粉緋緋的感覺,令身邊的女性朋友都羨慕不已。她以為,她注定了跟化妝品是無緣的了。

但麥裳清不知道,男人口中說的一套,喜歡看的又是另一套。她身邊開始有好些朋友同事都告訴她,看到她男友跟一個濃妝豔抹的女生在一起;最初她總覺得大家都認錯了人,男朋友明明對自己如此專心,他們還打算兩年後訂婚呢;可是後來聽到的愈來愈多,她開始有點動搖;那段時間,男友開始常常取笑她的外表,「原來你的黑眼圈很明顯呢!」,「你的眼睛看起來很沒精神」,「為什麼你看起來這麼蒼白的?」雖然他總是以開玩笑的態度來說,但麥裳清的自信卻在一步一步被瓦解。她終於選擇向化妝品求援,二十出頭才第一次買化妝品,她分不清甚麼是碎粉和粉底液,又不知道該如何塗眼影畫眼線,所以她的妝容都是淡淡的。她其實不介意自己的化妝及不上別的女生美,她在意的是男朋友的歡心。

紙包不住火,其實已經有愈來愈多蛛絲馬跡看到他跟另一個女生的曖昧關係,在 facebook  的,在微博的,那女的常常都貼上他的照片;麥裳清看到那女的煙薰妝,便開始鑽研起來,愚蠢地希望男友會為她的改變而留下;終於有一天,麥裳清親身遇上他們;那一刻在街上,她沒有發瘋,只是狠狠地盯著他們;那一夜,她畫了條黑色的眼線,塗上了睫毛液;黑色的妝容混合著淚水,留下了兩道黑色的淚痕。

分手的折磨令麥裳清自然的光采彷彿一息間清失,整個人變得憔悴落寞;為了掩飾空洞的眼神,她的妝容亦變得愈來愈濃,遮瑕膏,粉底,胭脂,眼影,眼線,假眼睫毛等等一概不漏;她變得隨便,每星期都跟同事們到夜店喝酒跳舞,甚至經常跟不同的男生回家去。她不知道當中的意義是甚麼,或許是互相填補寂寞;但她也不知道以往的堅持有甚麼價值,到頭來,一切都是這麼廉價。

麥裳清一直在找不會被眼淚溶掉的化妝品,終於找到了,甚至當上了化妝小姐,可是她已好久沒有流過淚;新認識的朋友都說她是個美女,但他們不會知道化妝品背後的麥裳清是背著哪樣的心情

--說不定,連她自己也搞不清,卸妝後的麥裳清,究竟已成為了個怎麼樣的人。

--------------finish on 10032012 @22:19

Inspired by G.E.M's song & <天與地>中佘詩曼的 smokey eye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